首页 各行业常见职业病防治要点

各行业常见职业病防治要点

信息来源:职业危害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9-18

1、电子行业常见职业病防治要点

电子行业的清洗/擦拭工序产生的异丙醇、丙酮和三氯乙烯等有机溶剂;焊锡工序产生的铅烟;生产与动力设备产生的噪声;频谱测试仪、X射线衍射仪产生的射频辐射、X射线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易引起职业健康损害,是电子行业职业病防护的关键点。

2、塑料行业常见职业病防治要点

塑料行业的热注塑工序热解过程中产生的苯乙烯、丙烯腈、氯乙烯、甲醛等单体和高温;投料与粉粹回收产生的粉尘和噪声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易引起职业健康损害,是塑料行业职业病防护的关键点。

3、五金加工行业常见职业病防治要点

五金加工行业的清洗工序产生的三氯乙烯、二氯甲烷等有机溶剂;五金件冲压成型工序产生的噪声与振动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易引起职业健康损害,是五金加工行业职业病防护的关键点。

4、电镀行业常见职业病防治要点

电镀工艺主要分为工件表面处理与电镀工艺。工件表面处理工艺包括磨光、除油、浸蚀和抛光等工序;常见的电镀工艺为电镀单金属(镀锌、镀铜、镀镍、镀铬以及镀银)与电镀合金(镀铜锡合金、镀铜锌合金以及镀金合金)等。电镀行业的磨光工序产生的粉尘、噪声;除油工序产生的苯系物、丙酮、二氯甲烷、三氯乙烯、氢氧化钠和噪声;浸蚀工序产生的硫酸、盐酸、硝酸、磷酸、酪酐、氢氟酸雾和噪声;抛光工序产生的粉尘、氧化铬;不同电镀工艺产生的锌、铜、镍、铬酸盐、氰化物、盐酸、氮氧化物、酸雾、氨、碱雾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易引起职业健康损害,是电镀行业职业病防护的关键点。

5、蓄电池生产行业常见职业病防治要点

蓄电池生产一般分为镍氢/镍镉电池、铅酸蓄电池生产。镍氢/镍镉电池生产行业的配料、制片、装配工序产生的镍或镉粉尘;铅酸蓄电池生产行业的铅零件铸造、烧焊、对焊、端子焊接等工序存在的铅烟以及包板、装壳、修剪等工序存在铅尘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易引起职业健康损害,是蓄电池生产行业职业病防护的关键点。镍或镉粉尘、铅烟或铅尘的防控应注意以下几点蓄电池生产一般分为镍氢/镍镉电池、铅酸蓄电池生产。镍氢/镍镉电池生产行业的配料、制片、装配工序产生的镍或镉粉尘;铅酸蓄电池生产行业的铅零件铸造、烧焊、对焊、端子焊接等工序存在的铅烟以及包板、装壳、修剪等工序存在铅尘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易引起职业健康损害,是蓄电池生产行业职业病防护的关键点。镍或镉粉尘、铅烟或铅尘的防控应注意以下几点 

6、珠宝加工行业常见职业病防治要点

珠宝加工行业的切割、打磨、抛光工序产生的粉尘、噪声;清洗(超声波清洗、人工清洗或去污)工序产生的三氯乙烯、正已烷、甲苯、丙酮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易引起职业健康损害,是珠宝加工行业职业病防护的关键点。

7、机械加工行业常见职业病防治要点

机械加工行业的磨削工序产生的矿物性粉尘、噪声;电火花加工产生的金属烟尘、紫外辐射;激光加工产生的激光、金属烟尘、高温和紫外辐射等职业病危害因素易引起职业健康损害,是机械加工行业职业病防护的关键点。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