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企业用人单位劳动者群体性职业紧张焦虑的专业指导及解决方案

企业用人单位劳动者群体性职业紧张焦虑的专业指导及解决方案

信息来源:职业危害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8-24


1989 年联合国世界卫生组织(WHO)对健康作了新的定义,即“健康不仅是没有疾病,而且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

职业紧张,也被称为职业应激,一般是指在某种职业条件下,客观需求与主观反应之间失衡而出现的(可感受到的)生理变化和心理压力,以及由于不能满足需求而引起相应的(可察觉的) 功能性紊乱,包括心理、生理和行为表现。职业紧张往往是持续的,动态的,多方位的涉及到多领域的复杂现象。

职业紧张有积极的作用,适度紧张有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加工作积极性、满意度和工作能力。过度紧张会降低工作效率,引起各种心理、生理功能紊乱,降低企业劳动者的职业寿命。

企业把新员工培训为有经验的劳动者的过程,需要付出企业大量的人力、物力,增加企业运营成本,所以,保护有经验的劳动者延长其职业寿命、保护新劳动者的成长从而形成企业的良好的劳动者梯队,对于保持企业持久的生命力非常重要。

及时早期、定期了解企业劳动者的压力状态及其职业紧张水平,采取有效、便捷、可及的方法及时干预,是企业保护自己的劳动者的工作能力、维持团队工作效率的投入产出回报最佳的办法。

职业紧张干预,是指一系列综合性的组织学、行为学、心理学、精神卫生学等手段, 是对承受职业紧张的相关劳动者进行帮助的一种综合健康促进方法, 是目前公认的缓解职业紧张较为有效的手段。


对于企业用人单位,其群体性职业紧张焦虑的专业指导及解决方案,可考虑以下步骤:

1、了解职业紧张可能对企业员工的生理影响,包括心脑血管疾病、免疫、内分泌功能、消化系统疾病。
2、评估职业紧张的水平,以及所致焦虑情绪的特征,包括工作任务、工作组织结构、工作环境、工作经历、人际关系、个人及社会因素系等的行为学、认知功能、焦虑抑郁状态筛查等。
3、精神卫生及心理学专家的多维分析,提出综合干预方案。
4、与企业进行适用性、实用性讨论,确定干预措施。
5、由组织心理学、心理咨询、心理治疗专家及精神卫生专家,开展分阶段、分目标群体的群体干预、个体干预等干预实践。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