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职业健康检查的目标疾病

职业健康检查的目标疾病

信息来源:职业危害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8-24

什么是职业病? 

职业病是由于在职业活动中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而直接引起的疾病,因此职业病是职业健康监护的目标疾病。大多数慢性职业病是逐步发展加重的,并有接触危害因素的生物标志物的异常,可以做到早期发现。更重要的是,早期发现职业病采取正确的干预措施,对疾病的转轨是有利的。通过改善作业环境,加强预防控制措施,还可以阻止职业病的再发生。职业病应以国务院卫生行政部门颁布的职业病目录为准,在职业病诊断中则应该依据职业病诊断标准。 

什么是职业禁忌证? 

职业禁忌证是指劳动者从事特定职业或者接触特定职业病危害因素时,比一般职业人群更易于遭受职业病危害和罹患职业病或者可能导致原有自身疾病病情加重,或者在从事作业过程中诱发可能导致对他人生命健康构成危险的疾病的个人特殊生理或者病理状态。在确定职业禁忌证时,必须注意为劳动者提供充分就业机会的原则。从这个意义上讲,必须确定监护的职业病危害因素和所规定的职业禁忌证的关系及联系程度;应该强调有职业禁忌的人员在从事接触特定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会更易导致健康损害的必然性。同时,规定从事接触某一职业病危害因素或某一特定作业的职业禁忌证应本着以人为本的理念,不能把职业病危害因素引起的健康损害的继发损害作为职业禁忌证,随意扩大职业禁忌证的范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