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

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

信息来源:职业危害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10-25




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基础建设

1、责任体系
职业病防治责任体系主要内容为建立职业病防治责任制度,
具体包括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管理人员以及劳动者等各类人员职业病防治职责和义务,
还应包括职业卫生领导机构、职业卫生管理部门以及用人单位其他相关管理部门在职业卫生管理方面的职责和要求。

2、规章制度
职业卫生管理制度主要包括
警示与告知制度、申报制度、宣传教育培训制度、防护设施维护检修制度、防护用品管理制度、监测及评价管理制度、职业卫生“三同时”管理制度、职业健康监护及其档案管理制度、职业病危害事故处置与报告制度、应急救援与管理制度和岗位职业卫生操作规程。

3、管理机构
管理机构主要包括设置或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配备专职或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三个方面的内容。
⑴ 设置或指定职业卫生管理机构
⑵ 配备专职或兼职职业卫生管理人员
⑶ ⑶建立健全职业卫生档案

4、前期预防
前期预防主要包括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以及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引入管理。
⑴ 用人单位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
⑵ ⑵建设项目职业卫生“三同时”
⑶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的引入管理

5、工作场所管理
工作场所管理包括工作场所的基本要求、可能发生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工作场所的要求、存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场所的要求、职业病危害告知、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和职业健康监护等。
⑴工作场所的基本要求
⑵可能发生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工作场所应急救援设施设置的要求
⑶存在放射性同位素和射线装置场所的要求
⑷职业病危害告知
⑸职业病危害因素监测

6、防护设施
用人单位应配备与其职业病防治工作相适应的有效防护设施,并确保其有效运行,同时做好相应的使用、维护、检修与更换等记录。
尤为重要的是存在矽尘、石棉粉尘、高毒或放射性工作场所的防护设施配备及运行维护情况。

7、个人防护
用人单位应当制定个人职业病防护用品采购计划并实施,为劳动者提供符合国家职业卫生标准的职业病防护用品,并督促、指导劳动者按照使用规则正确佩戴、使用。
同时,用人单位应当对职业病防护用品进行经常性的维护、保养,确保防护用品有效。

8、教育培训
用人单位应根据行业和岗位特点,制定培训计划,确定培训内容和培训学时。没有能力组织职业卫生培训的用人单位,可以委托培训机构开展职业卫生培训。
培训对象主要包括用人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职业卫生管理人员和接触职业病危害的劳动者。

扩展阅读:
(1) 用人单位职业卫生培训包括哪些方面?
(2) 职业卫生培训内容及培训时间如何规定?



9、健康监护
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因素作业的劳动者,用人单位应当按照有关规定组织上岗前、在岗期间、离岗时和应急职业健康检查,并及时将职业健康检查结果及职业健康检查机构的建议以书面形式如实告知劳动者。
⑴上岗前职业健康检查
⑵在岗期间职业健康检查
⑶离岗时职业健康检查
⑷应急职业健康检查

10、应急管理
用人单位应建立健全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并定期演练职业病危害事故应急救援预案。
对应急救援设施应当进行经常性的维护、检修,定期检测其性能和效果,确保其处于正常状态。
发生或者可能发生急性职业病危害事故时,用人单位应当立即采取应急救援和控制措施,并及时报告所在地安全生产监督管理部门和有关部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