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如何快速替代苯系物

如何快速替代苯系物

信息来源:职业危害防治技术专业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9-17


一、为什么要替代苯系物
近年来在国内,由于使用含苯原材料造成了多起苯危害事件,比较重大的、震惊全国的有:河北省白沟镇箱包加工企业发生苯中毒致6人死亡;浙江温岭市制鞋企业发生28人苯中毒致4人死亡;山东聊城时风集团公司使用含苯黏合剂致31人苯中毒,其中2人死亡;广东东莞发生8人苯中毒;北京天晔包装制品企业20人苯中毒致1人死亡1人病危,广东南海平洲制鞋业67人苯中毒……,在社会上曾有“苯毒猛于虎”的说法。因此,鉴于苯中毒的危害性,我们要提高对苯危害的认识,并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预防职业性苯中毒发生。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WHO)呼吁消除生产场所致癌物,并且在发表的一份公报中指出,全球每年至少有20万人死于与工作环境有关的癌症,而死于职业性癌症的人大部分在发达国家,原因是这些发达国家在二三十年前大规模使用苯、蓝石棉和奈氨等致癌物。
从该公报我们可以看出,苯的毒害甚至可长达二三十年。
同时公报还指出:如今,发达国家对工作场所中致癌物控制更加严格,导致使用致癌物的生产工艺正向发展中国家转移,因此,今后几十年,如果不采取措施,发展中国家的职业性癌症患者将明显增加。 




二、如何快速替代苯系物

快速替代苯系物的三个途径:
1、使用原苯系物清洗设备的新型环保清洗剂
2、合理布置生产工艺,苯作业与无苯作业分开
3、生产过程密闭化、自动化和程序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