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振动的健康损害是什么

振动的健康损害是什么

信息来源:职业危害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9-14

振动不仅可以引起机械效应,更重要的是可以引起生理和心理效应。人体接受振动后,振动波在组织内的传播,由于各组织的结构不同,传导的程度也不同,其大小顺序依次为骨、结缔组织、软骨、肌肉、腺组织和脑组织。40Hz以上的振动波易为组织吸收,不易向远处传播;而低频振动波可在人体内传播。全身振动和局部振动对人体的危害及其临床表现是明显不同的。

全身振动对人体的不良影响

接触强烈的全身振动可导致内脏器官的损伤或位移,周围神经和血管功能的改变;女工可发生子宫下垂、自然流产及异常分娩率增加。振动加速度还可使人出现前庭功能障碍,导致内耳调节平衡功能失调,出现脸色苍白、恶心、呕吐、出冷汗、头疼头晕、呼吸浅表、心率和血压降低等症状,晕车晕船即属全身振动性疾病。此外,全身振动还可造成腰椎损伤等运动系统影响。

局部振动对人体的不良影响

局部接触强烈振动主要是以手接触振动工具的方式为主的,由于工作状态的不同,振动可传给一侧或双侧手臂,有时可传到肩部。长期持续使用振动工具能引起末梢循环、末神经和骨关节肌肉运动系统的障碍,严重时可患局部振动病(手臂振动病)。

神经系统

以上肢末梢神经的感觉和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皮肤感觉、痛觉、触觉、温度功能下降,血压及心率不稳,脑电图有改变。

心血管系统

可引起周围毛细血管形态及张力改变,上肢大血管紧张度升高,心率过缓,心电图改变。

肌肉系统

可引起握力下降,肌肉萎缩、疼痛等。

骨组织

可引起骨和关节改变,出现骨质增生、骨质疏松等。

听觉器官

低频段听力下降,如与噪声结合,则可加重对听觉器官的损害。

其他

可引起食欲不振、胃痛、性机能低下、妇女流产等。

局部振动病(手臂振动病)是长期使用振动工具而引起的以末梢循环障碍为主的疾病,也可累及肢体神经及运动功能。发病部位多在上肢末端,其典型表现为发作性白指。局部振动病患者的主诉多为手部症状和神经衰弱综合征。手部的症状是麻、痛、胀、凉、汗、僵、颤。多汗一般在手掌,麻、痛多在夜间发作,影响睡眠。神经衰弱综合征多表现为头痛、头晕、失眠、乏力、心悸、记忆力减退及记忆力不集中等。临床检查有手部痛觉、振动觉减退。前臂感觉和运动神经传导速度减慢。局部振动病具有诊断意义的是振动性白指,以寒冷为诱因的间歇性手指发白或发绀。严重者还会出现骨骼、肌肉和关节的改变。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