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微波辐射的健康损害有哪些

微波辐射的健康损害有哪些

信息来源:职业危害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9-14

微波辐射对人体的伤害,主要是指长期低强度的慢性影响,其表现为以下方面:

对神经系统的影响

神经系统对微波辐射有较高的敏感性,人体在反复接触低强度的微波辐射后,会使中枢神经系统的机能发生变化,出现神经衰弱等症状。其主要表现为头昏、嗜睡、无力、易疲劳、记忆力衰退和脑电图慢波增多等。除了引起神经衰弱症以外,微波辐射最具特征的是使植物神经机能出现紊乱。

对心血管系统的影响

在微波辐射作用下,常发生血液动力学失调,血管通透性改变,心电图变化等现象,长期接受微波辐射的劳动者血压常出现降低,但也有少数增高病例。心电图检查发现除多数呈现心动过缓外,也有心动过速、窦性心律不齐,房性或室性早博,还有ST段压低及T波低平等心肌缺血改变。

对眼的影响

人眼的晶状体易遭受微波辐射的照射,由于其内部血流量少,所以在微波辐射下温度极易升高。实验研究表现微波辐射可导致白内障,其阈值对单次照射为100mW/cm2,对重复照射为80mW/cm2甚至更低。高强度的微波辐射还可伤害角膜、虹膜和前房,可造成视力减退,甚至完全丧失。当强度低于上述阈值时,虽不会引起白内障,但1080mW/cm2的微波辐射仍能使晶状体混浊,并可使有色视野缩小和暗适应时间延长,造成视觉障碍。

对生殖系统的影响

长期从事微波作业,男性可出现性机能减退,女性可出现月经紊乱,高强度的微波辐射还可能造成孕妇流产。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