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紫外辐射的危害有哪些

紫外辐射的危害有哪些

信息来源:职业危害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9-14

紫外辐射的危害主要体现在对作业人员皮肤和眼睛的损害。

⑴皮肤
皮肤对紫外线的吸收,随波长而异。受到强烈的紫外辐射,可引起皮肤红斑、水泡、水肿;停止照射后24h后可有色素沉着;接触300nm波段的紫外线,可引起皮肤灼伤;波长297nm的紫外线对皮肤的作用最强,可引起皮肤红斑并残留色素沉着;长期暴露紫外辐射时可引起皮肤皱缩、老化,更有甚者诱发皮肤癌。
⑵眼睛

吸收过量波长为250~320nm的紫外线可大量被角膜和结膜上皮所吸收,引起急性角膜结膜炎,称为“电光性眼炎”,多见于无防护的电焊操作工或辅助工;在阳光照射的冰雪环境下作业时,大量反射的紫外线可引起角膜、结膜损伤,称为雪盲症。其发作需经过一定的潜伏期,一般为6-8h,故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起初仅有眼睛异物感或不适,后有眼部烧灼感或剧痛,伴有高度畏光、流泪和视物模糊。检查可见球结膜充血、水肿,瞳孔缩小,对光反应迟钝,眼见皮肤潮红。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