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粉尘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粉尘对人体有什么危害

信息来源:职业危害防护技术专业委员会

信息提供日期:2017-09-14

生产性粉尘由于种类和理化性质的不同,对机体的损害也不同。根据其危害部位和病理性质,主要表现为尘肺、局部作用、全身中毒和变态反应等损害。

尘肺

尘肺是指在工农业生产过程中,长期吸入粉尘而发生的以肺组织纤维化为主的全身性疾病。按其病因不同可分为矽肺、硅酸盐肺、炭尘肺、混合性尘肺和其它尘肺等五大类,以矽肺、石棉肺、煤矽肺较常见,危害性则以矽肺最为严重。

矽肺:由于在生产过程中长期吸入含有游离二氧化硅粉尘而引起的以肺纤维化为主的疾病。

硅酸盐肺:由于长期吸入含有结合状态的二氧化硅的粉尘所引起的尘肺,如石棉肺、滑石肺、云母肺等。

炭尘肺:由于长期吸入煤、石墨、碳黑、活性炭等粉尘引起的尘肺。

混合性尘肺:由于长期吸入含有游离二氧化硅和其它物质的混合性粉尘(如煤矽肺、铁矽肺等)所致的尘肺。

其它尘肺:长期吸入铝及其氧化物引起的铝尘肺,或长期吸入电焊烟尘所引起的电焊工尘肺等。

局部作用

吸入的粉尘颗粒作用于呼吸道黏膜,早期引起其功能亢进、充血、毛细血管扩张,分泌增加,从而阻留更多粉尘,久之则酿成肥大性病变,黏膜上皮细胞营养不足,最终造成萎缩性改变;粉尘产生的刺激作用,可引起上呼吸道炎症;沉着于皮肤的粉尘颗粒可堵塞皮脂腺,易于继发感染而引起毛囊炎、脓皮病等;作用于眼角膜的硬度较大的粉尘颗粒,可引起角膜外伤及角膜炎等。

全身中毒作用

吸入含有铅、锰、砷等毒物的粉尘,可被吸收引起全身中毒。

变态反应

某些粉尘,如棉花和大麻的粉尘可能是变应原,可引起支气管哮喘、上呼吸道炎症和间质性肺炎等。

其它

某些粉尘具有致癌作用,如接触放射性粉尘可致肺癌,石棉尘可引起间皮瘤。沥青粉尘沉着于皮肤,可引起光感性皮炎等。

附件